当前位置: 看点网 > 新闻资讯 > 娱乐八卦 > 正文

探究亲子沟通真谛 舞台剧《少年迈克之烦恼》首演口碑爆棚

来源:看点网
时间:2019-03-16 16:17:09

  3月15日晚,由“海尔京东自营旗舰店”独家冠名,海尔兄弟出品,海涡剧坊、一小时戏剧工作室制作的多媒体互动儿童剧《少年迈克之烦恼》在上海虹桥艺术中心正式上演。

《少年迈克之烦恼》演出现场

  在演出开始前,出品方为到场观众设置了别开生面的互动环节,到场的小观众们纷纷在背景墙上按上彩色手印或签下名字,为自己留下美好的观剧记忆,并表达自己对于演出的期待。

  与此同时,海尔兄弟人偶的惊喜现身,更令大朋友与小朋友们惊喜不已。看着1995版《海尔兄弟》动画片长大的父母,与喜爱2018版《海尔兄弟宇宙大冒险》的孩子,有了海尔兄弟与喵星人这群共同的伙伴,两代人的代际差异在这一刻消弭于无形,现场充满笑语与掌声。

  精彩纷呈,再创儿童舞台剧经典

  延续了2018年首部喵MEW系列舞台剧《喵之家》的热度,《少年迈克之烦恼》在话题度和品质度上进一步提升。如果说上部作品的着眼点在于现阶段我国家庭教育中的陪伴缺失,那么,《少年迈克之烦恼》的关注点则放在了“硬币的另一面”,即“过度关注”造成的亲子沟通危机。

《少年迈克之烦恼》演出现场

  “我警告,警告你,给我老实点!”,“社会可是很残酷的,现在不努力,就是输在起跑线上了!”在演出前半段,不乏这样“振聋发聩”的台词,而孩子们在爆笑之余,纷纷向身边的家长投去会心的一望,而在这样的目光下,家长只能报以尴尬的微笑。

  随着剧情的深入,尴尬的微笑变成了深深的沉思。在“忧患意识”的推动下,喵爸杰森与喵妈凯瑟琳拼命给儿子“加码”,一遇不同意见便态度急躁生硬,不仅在沟通过程中不讲方式方法,同时更以“唯成绩论”压得孩子喘不过气来,甚至因为有了更优秀的“替代者”而拒绝与亲生孩子相认。也正是在这样的压力下,小主人公迈克被迫为了成绩而“无所不用其极”,最终在“小撒旦”的引诱下求助于魔镜,以变成坏孩子的代价成为了“天才少年”,不仅迷失了自我,更使家庭内部争吵不断。

《少年迈克之烦恼》演出现场

  庆幸的是,在海尔兄弟的帮助下,小主人公迈克最终勇敢地打碎了代表生硬灌输式的教育思维的魔镜,找回了真正的自我,而父母也反思了自己在教育理念上的不足,意识到良好交流方式应当建立在尊重与平等的基础上,家长应当把对于孩子的爱转化为动力而不是压力,以开放式的思维引导孩子健康、智慧成长,培养创造力和想象力。

  最后,在优美的音乐中,萌喵一家尽释前嫌,一起翩翩起舞,以歌声表达对于重建和谐美好家庭氛围的憧憬,演出在一片温暖祥和之中画上完美的句号。

  立意深刻,倡导开放式创新教育理念

  纵观整场演出,《少年迈克之烦恼》比前作有了全方位提升,不仅剧本打磨更加精细,全景还原家庭教育现实,舞美呈现还特别引入3D Mapping投影技术,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具有视听与心灵双重享受的原创舞台剧精品。因此能够在掌声和尖叫之余,引发广大家长的回味与深思。

《少年迈克之烦恼》演出现场

  在演出结束后,有家长表示,“杰森和凯瑟琳的台词简直和日常生活中自己的口头语别无二致,之前从未觉得这样有什么不对,似乎传统观念中“玉不琢,不成器”式的“矫枉过正”是理所应当。但在看过《少年迈克之烦恼》后才意识到,自己的这种教育方式最大的问题,在于剥夺了孩子在沟通中的平等话语权和发展中的个性选择权。家长应该鼓励孩子勇敢表达、大胆探索,个性发展。”总之,想要给孩子营造一个利于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,家长自身更要不断提升,与孩子共同成长。

  实际上,在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,海尔兄弟IP一直倡导并践行开放式教育理念,注重以积极、平等的方式与孩子建立心灵层面的良性沟通机制,用符合孩子习惯的科学方式去引导,让孩子们能够快乐成长,拥有健康的三观、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。

  首演结束后,主创团队走下舞台与小观众合影,现场一度被挤得水泄不通。我们不难看出,在儿童剧已经成为大众文化消费刚性需求的大背景下,观众与市场已经具有了非常强大的甄别能力,大家更愿意为以《少年迈克之烦恼》为代表的真正具有原创精神的精品买单。

《少年迈克之烦恼》火爆上海

  据悉,该剧还将于3月16日—17日在上海虹桥艺术中心继续上演,还没有体验过这部精彩剧目的家长,不妨带上孩子亲自到现场感受一下。相信一定会留下一段美妙难忘的亲子时光。